Monday, April 10, 2023

我那個985碩士畢業的女同學,生完孩子後,也開始做微商了

今天一打開朋友圈,我突然看到一個高中女同學發布的某牌子護膚品。 文字和配圖都是滿滿的微商風,我點進去看了一下她的主頁,喲呵,原來她真的開始做微商了。 不知道為什麼,那一刻我有點難過。 因為我瞬間想到的是,她可是985大學的碩士畢業生啊,當初直接被保研。 畢業後她去了廣州做IT相關的工作,3個月前,生過孩子後做起了全職媽媽。 也是因為我們平時鮮少聯繫,加上現實生活中我身邊做微商的不多,所以一看到她職業的巨大轉變,一時很吃驚。 和她簡單聊後,才知道她並不喜歡微商這份工作。 我心裡就更複雜了。 作為一個90後,身邊不少同齡人都已經步入婚姻,開始為人父母,我看著他們的生活,讓我羨慕,也讓我害怕。 尤其是女性生育後面臨的職業困境,像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無可奈何。 一、全職媽媽面對的現狀01 在中國,全職媽媽是一份高危職業 在最美好的年紀,一個女孩成為妻子又成為人母,除了要面對身材不再那麼好、皮膚不再那麼有彈性、體力和精力都下降等等,更重大的是自我失去。 因為她不得不照顧家庭,不得不照顧孩子,慢慢地,不打扮自己,不出去旅行,她的世界裡只有老公、孩子和那些家長里短。 於是婚姻中那些亂七八糟的劇情就出現了。 如果說那是成年人之間的事情,最讓全職媽媽震驚和心碎的是,連孩子都嫌棄她不掙錢。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: 一位媽媽帶著3歲孩子回老家看望爺爺奶奶。 大家說起城裡和老家的物價都在上漲,正在客廳玩積木的孩子說:「爺爺奶奶上班,爸爸上班,媽媽你為什麼不上班,都是花爸爸的錢?」 一時間,場面好尷尬。 據說媽媽後來和孩子說:「我花的是你爸爸開給我的工資」之類的解釋,小孩子才沒有再問。 但無疑,因為3歲孩子的那次「質問」,像是伏天里的一聲悶雷,讓媽媽心裡徹底崩塌了。 她不曾想到自己每天在家忙忙碌碌,照顧一家人的生活起居,接送孩子上下學,輔導孩子功課,把家裡收拾的潔凈溫馨,任勞任怨,卻被孩子認為自己不掙錢。 童言無忌,或許也只是好奇。 但小孩子卻是可以看到、感知到很多東西。比如 某次,那位全職媽媽向老公要錢,被孩子看到了;她給家人買了一個個的快遞,孩子也看到了;爸爸下班回到家的疲憊,孩子看到了;爸爸因為加班,孩子已經好多次睡覺之前都沒有見到他了; 女性不掙錢,除了在經濟上要手心向上,不被老公認可,連孩子都看不起你啊。 真是太心酸的事情了。 如果說掙錢是表面,全職媽媽對孩子更深層次的影響是他看到了一位並不獨立的媽媽,並不會成為孩子的榜樣。 02 全職媽媽心裡苦,但對外說起老公又都是狠誇,這種矛盾心理讓她們更痛苦。 我曾在一個幾乎都是全職媽媽的寫作訓練營里(180個左右學員)做助教。 第一次作業是寫出自己為什麼要報名寫作課。 那些全職媽媽們寫的最多的是,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嘗試,給孩子樹立一個榜樣,也希望可以通過寫作變現,讓自己有收入。 你以為她們簡單地先寫出原因,就結束了嗎? 並沒有。 接下來就是,她們長篇大論地描述自己在婚姻家庭生活中的各種心酸,簡直是史上一場大型不幸現場。 作為單身狗的我,讀著她們的文字 ,一開始沒什麼感受,因為我沒有經歷過。可是慢慢地,等我作業改到一半時,意識到自己在不停嘆氣。 然後我就去看了一部喜劇。換一個場景,不然那些負面的事件堆積起來,我會很鬱悶。 最大的轉變是在第三次作業,讓她們寫下對自己老公的評價。 你以為她們會繼續吐槽嗎? 並沒有。 她們幾乎每個人都在誇讚自家老公,依然是長篇大論,簡直是史上一場大型選優現場。 作為單身狗的我,讀著她們像是在冒著粉紅色泡泡的文字,有點迷糊,到底什麼才是她們真實的生活? 整個寫作訓練營,我讀著她們的一字一句,為那些遭遇落淚,也為大家的進步欣喜。 直到在結營儀式上,有不少全職媽媽發表感言說「感謝寫作,讓我有了一次發泄情緒的機會……」。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: 原來大家在第三次作業狠狠誇自己的老公,是不想在大家面前丟掉面子,是不想讓大家覺得自己過得不好,甚至很不幸,即便隔著屏幕根本見不到真人。 也就是說,她們第一次作業里那麼多的心酸難過,是比較真實的。 所以,這就不難理解,那些全職媽媽雖然不用在職場付出,她們有錢花著,但是依然不快樂,因為情緒無法宣洩。 但又不想讓別人看到自己的不幸,生怕外人看笑話。 這種矛盾糾結的心理讓她們越來越憂心忡忡,孩子看到的是一個不快樂的媽媽,男人看到的是一個人老珠黃的妻子,自己也不喜歡落寞失敗的自己。 03 更年輕一代正在取代重返職場的全職媽媽們 前幾天我收到一個提問: 「休產假回來,發現自己原來的工位上坐著的是一位滿臉膠原蛋白的姑娘,自己被轉崗到邊緣部門。活多了,工資還降了,心裡特別難過,不知道怎麼辦? 」 講真,這個老闆的做法無可厚非。 畢竟女性回去休產假,工作肯定需要找人來做。而且新招的人能力至少和原來的人差不多,甚至更優秀,不然也留不下來。 加上女性一旦有了孩子,精力肯定會被家庭分散,相比於那些體力腦力都更充沛、可以all in在工作上的年輕人,當然後者更好用。 誰不想要更好的呢? 員工想找到待遇好的公司,公司也想招到性價比高的員工啊。 二、全職媽媽的出路在哪裡? 最核心的是,喚醒自我獨立意識。 著名理論家安沃斯(Ainsworth)曾做過嬰兒和母親之間的實驗,後來他提出的依附理論,三重分類學曾被廣泛用於解釋親密關係: 安全型成人:發現接近他人較容易,並能自然地依賴於他人和被他人依賴。 這類人不會經常憂慮於被拋棄或與人關係過於親密。 迴避型成人:在與他人關係親密時會有些不自然。他們發現難以完全信任他人、難以讓自己依賴他人。 這類人在與別人關係親密時會感到緊張,並且經常是,他們的情人所要求的更親密關係使他們感到不自然。 焦慮/矛盾型成人:會發現別人不樂意像自己所希望的那樣關係親密。 這類人經常擔心自己的伴侶不是真的愛自己、或擔心伴侶不想與自己在一起。他們想與另一個人完全融合在一起,而這種願望有時會把對方嚇跑。 顯然,全職媽媽就屬於焦慮/矛盾型成人。 這是一種精神依賴,比物質上的依賴更隱蔽,更成癮,也更可怕。 可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。 一位全職媽媽,再怎麼捨命愛家、愛孩子,首先你是你自己,然後才是女兒、妻子和媽媽等其他角色。 在有一期的《我家那閨女》節目中,papi醬在聊到愛情和婚姻時,說到: 「首先,你自己陪伴自己的時間是最長的。之後的這一生,我是和我的伴侶一起過的。孩子和父母都是你只陪伴他們走一段路,剩下的路還是他們自己去走的。」 所以針對她提到人生排序是「自己、伴侶、孩子、父母」時,深受網友稱讚,她真是活得太通透了。 而人一旦失去自我,會是什麼樣呢? 自己的世界變小了,就會出現上述中所說到的母嬰之間特有的「依附理論」:和對方在一起才安心,不然就變得敏感、脆弱。 其實,你的世界不只是眼下的三寸煙火,還有那些自由遼闊的遠方啊,怎麼能忘記了呢? 三、全職媽媽具體如何改變? 如今對女性來說,「懷孕即失業」的就業環境,既然想保持人格獨立,就一定不要放棄自我成長。 01 多讀一些書,這是最低成本的變富有方式 人之所以焦躁不安,是因為自己什麼都不會。 而讀書是一個輸入的過程,每天安靜地看半小時書,讓自己有收穫。慢慢得,你會發現自己變沉靜了,因為有新知進來,壓住了那些容易起伏的心緒。 去年,消失了一年的主持人董卿帶著《朗讀者》重回熒幕,一時間她的哲思和才情收穫了老中青三代人的喜歡和稱讚。 時間無情,但她優雅得沒有一點歲月感。 今年,在《開學第一課》中,董卿身穿套裝裙,上衣白底紅線條紋,簡潔中見端莊,典雅中顯高貴。 又過了365天,誰能想到她已經46歲了呢?她好像變得越來越年輕了噢。 「腹有詩書氣自華」,我越來越覺得這句話好美好美呀。 關於親子教育,董卿還分享過一個超贊的觀點: 「你想讓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,你只要自己先成為那樣的人就可以了。 我應該很努力把自己變得更好,讓他在未來真正懂得的時侯,對我不只有愛,還有尊重。」 所以,讀書除了自我提升,還可以影響孩子的行為。因為模仿是人類的高級行為,小孩子一定是跟著父母學的。 02 學著用文字記錄生活的大小事 之前我對「書中只有黃金屋」這句話沒那麼相信,覺得就是大人騙小孩好好學習,多是苦孩子跳出農門、改變命運的路徑。 因為近幾年喜歡用文字記錄一些人事物,我越發覺得讀書真的好啊,而且覺得自己特別需要通過閱讀吸收新知識啊。 這是一個「寫作變現」最好的時代。 「百無一用是書生」的情景幾乎不會再出現了,多的是各個媒體平台對優秀稿件的徵集和起價300塊/篇的稿費。 肚子里有墨水,你就可以持續輸出,不管是寫文章,寫課程,還是到最後寫書,都是很大的助力。 前幾天,和一個醫生朋友聊天,中途她突然很認真得和我說謝謝,弄的我一時間好感動。 不過我真的替她開心,因為文字可以幫她精進業務能力的同時,還可以記錄生命。 那些一字一句的記錄,真是一條漫長又很有意思的事情。 漫長是因為可能堅持了很久,也沒有達到預期。 有意思的是,我們依然可以用文字記錄生命的彼時此刻。某天回頭望,即便是難捱的一段時光,因為這些吉光片羽,我們像是可以看得見影子、尋得了根,風雨都會很溫暖。 我希望到80歲的時候,還可以記起今日模樣。 而一個事實是,你寫著寫著就一定可以變現。 03 擁抱新事物 為什麼在我看到985碩士畢業的那位高中女同學開始做微商時,有點難過? 不是做微商不好,我朋友圈裡就有不少微商,她們的故事和毅力很激勵我。我還曾寫過一篇關於微商的文章: 而是基於她目前的情況,還有更適合她、甚至更好的選擇。 她讀書時文筆不錯,完全可以在自媒體平台上註冊一個賬號,選擇育兒領域,垂直輸出內容。而且這個領域相對於其它,算是小眾領域,粉絲都比較精準。 如果長文章太難,先從分享知識零碎開始,而且一些平台特別喜歡短小實用的經驗分享。比如如何給孩子換尿布?小孩子發燒了第一時間應該怎麼辦?這些都是她正在經歷的,對於她來說都是小事。 經驗變成文字分享出去,有閱讀量就能變現。 這樣既可以記錄為人母的心路歷程,還可以賺得稿費,而且這個過程中,她的文字功力會變得越來越強,一定會在時間的夾持下產生複利,寫作就是這麼一件事。 但是當我和她說時,她拒絕了,理由是自己不會寫。 怎麼可能呢? 曾經是高中同學,我了解她的文筆。所以對於她的拒絕,我感到可惜。 04 梳理自己有什麼技能,努力掙錢 毛姆在《人性的枷鎖》中提到: 「人追求的當然不是財富,但必須有足以維持尊嚴的生活,使自己能夠不受阻撓的工作,能夠慷慨,能夠爽朗,能夠獨立。」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,這個道理除了適用於國家和公司,也同樣適用於家庭。 手心向上的滋味,很不好受。 所以即便是小錢,只要是自己辛苦掙來的,都值得肯定和珍惜。 我的一個前領導生過孩子後,做起了小烘焙生意,目前選擇在家微創業,一是可以免去店面租賃成本,二是方便照顧家庭,不用經常請假。 她做的蛋糕目前主要在朋友圈推廣,有質量保證,評分還挺高,目前一個月可以凈賺2500左右,從0到1的過程,還不錯。 你以為她就很有條件和天賦嗎?不是的。 她曾在一家知名教育機構做了5年某部門主管,辭職後在孕期報班學習了烘焙課程,一開始也是做殘了很多,那段時間她和家人整天吃並不那麼成功的麵包。 熬過來,現在就穩定變現了。 最重要的是有一項技能。先好好梳理自己會什麼,插花、寫文案、茶藝、裁縫、成功減過肥……這些都藏著你的本領。 最後分享一句伍爾夫的話: 「我希望你們可以盡自己所能,想方設法給自己掙到足夠的錢,好去旅行、去無所事事、去思索世界的未來和過去,去看書、做夢或是在街頭閑逛,讓思考的直線深深沉入到這條溪流中去。」 and夏小麥:每天進步一點點,堅持帶來大改變。職場5年,一起變更好吖!
mm夜色大尺度直播平台app大全 ,173免費視訊秀 台北 按摩 半套 ,情.色電影 live173最黃直播平台排名 ,天上人間聊天視頻 免費床友交友網,56女性性用具使用視頻 越南按摩全套 ,寶貝聊語音視頻聊天網 衡水視頻聊天室,成人性愛影片 真愛旅舍最刺激的直播app全國獵豔 ,嘟嘟貼圖區-成人情色貼圖列表 qq視訊妹,56as視頻聊天網 一夜晴同城約炮網,力的情色漫畫 69 成人小說網,真人互動視頻直播社區 麗的情小遊戲色,台灣後宮能看光的直播平台 免費視訊聊天軟體,裸體交友聊天 酷比成人網,成人午夜黃色視頻 真人裸體聊天室BT成人電影網,午夜激欲免費視頻 成人色情動漫片,網紅正妹 台灣uu視頻聊天室,閱讀黃色激清小說 免費的裸聊qq,深夜女主播聊天 可以看A片的網站,男女性÷愛圖片 全國首創免費視訊,偷拍女的看A片圖片 沒穿衣的正妹照片,外拍模特兒 成人狠狠擼影院,三級毛片視頻 全球成˙人貼圖區,av直播室 愛薇兒情色網-免費影片區,有什麼免費的色聊網 日本快播三級片,全球隨機在線視頻聊天 茶訊2mm網 ,後宮電影院入口 免費寂寞交友聊天室,美女熱舞視頻 春天情色網,啪啪樂視頻交友社區 冰心聊語音視頻聊天網,六間房視頻下載 ut聊天室免費視訊區,揉奶遊戲 什麼聊天室最開放,mm夜色特別黃的直播app uu女神啪啪午夜直播app ,性感白領少婦拍寫真 視訊美女戀愛ing,後宮電影院入口 綠色成人電影網,台灣uu女神直播 - 美女午夜直播 AP 正妹論壇,視訊偷錄正點 色情qq真人秀,成人直播視訊 同城異性交友網,淘淘免費A片 免費國外視頻聊天網,全球美女隨機視頻聊天 三聊視頻聊天網,奇摩女孩真人視頻網 live173私密直播_美女現場直播 ,69佳緣白領夫妻交友網 夫妻生活36式視頻,女人的裸體真人秀 live173最黃直播平台排名 ,性愛網站大全 台灣辣妹視訊聊天室,showlive色yy視頻直播間頻道 日本視訊,異性休閒保健按摩視頻 外國視訊網站,後宮電影院 黃色電影大全,搞笑影片 真愛旅舍美女秀場裸聊直播間 ,mmbox彩虹18款禁用網站app直播 性感白領少婦拍寫真,6699影音視訊聊天室 真愛旅舍聊天室破解 ,全球情€色貼圖區 免費情˙色電小說,秀色娛樂午夜聊天室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七海蒂娜 在大雨之夜和憧憬的女上司在公司獨處…回不了家的我們一直做愛到早晨

【影片主角】︰七海ティナ(七海蒂娜) 【中文簡介】︰突降大雨,正在加班的我被困在辦公室裡。這時渾身濕透的女上司七海跑了進來。大雨導致電車停駛,和憧憬的前輩獨處。理性終於崩潰,前輩也和我一樣。帶著雨水和汗水,我們一直纏綿到清晨。 【影片語言】︰日語 高清中文字幕 【影片格式】︰MP...